:::

幸福分享

2011-11-21

新好生活:簡單過、快樂活的幸福法則

推薦序:美好新生活的幸福法則

文/合樸農學市集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也值得每個人花時間,仔細閱讀的好書。因為,作者約翰・羅彬斯(John Robbins)在本書中,提出了每個人最親身,也最敏感的金錢問題。但這可不是繽紛書市裡,一談錢,通常只是敎人如何賺錢的理財書。約翰・羅彬斯不敎我們如何賺錢,而是提出六種金錢原型,讓我們從洞察自己的金錢性格、財務生活原型之中,了解自己,進而讓自己與金錢的關係變得更愉快;也在了解金錢原型所展現的各種樣貌之中,學習什麼才是讓自己財務自由、身心健全最重要的價值與選擇。

出生富豪之家,卻在廿出頭,選擇依循內在的良知,放棄繼承龐大家產,靠自己雙手,過著經濟條件貧乏但精神生活富足的約翰・羅彬斯,以親身的生活體悟與反省,相繼出版了《新世紀飲食》等關於飲食、健康的數本書,也意外成為暢銷作家。豐厚的版稅與演講收入,讓他成為百萬富翁。然而,卻在二○○八年底震撼全美的一場金融騙局中,四十多年白手成家的畢生積蓄,瞬間蒸發為烏有,甚至讓全家人深陷財務深淵。

或許就因為這段獨特的生命經歷,讓約翰・羅彬斯深刻體驗金錢的力量。放棄巨額財富,並不表示約翰・羅彬斯反對金錢,「我會離開三一,以及我父親賣冰淇淋所累積的財富,是因為不想靠一種可能有害健康的產品過著優渥的生活。……我跨出這一步,並非認為金錢是個壞東西。相反地,我相信金錢不但是個好東西,而且很重要;沒有它,在現代世界裡就不可能過得好,甚至連生存下去都有困難。但是,錢不是神;它是一種供我們使用,而不是讓我們渴求或崇拜的東西,更不是支配我們生命的東西。」

對約翰・羅彬斯來說,用錢的方式、對錢的想法,還有賺錢、花錢、捐錢等活動,其實都可以是一種心靈修持。只是他發現,現代人與金錢的關係嚴重出錯,金錢的價值、金錢與幸福快樂的關係都被嚴重誤解且本末倒置。

現代人的困境,經常是以為有了金錢,買了想要的東西,就會擁有幸福;於是努力賺錢,瘋狂消費,卻依然不快樂。

金錢尚未出現的時代,人們以物易物,社群成員之間關係密切、禍福與共;雖然沒有錢,卻也沒有人會餓肚子。然而,當人創造了金錢,就開始依賴金錢,沒有了金錢,就沒有安全感;金錢本來是要爲人服務而存在,卻反而成為許多人追逐的目標與存在意義;許多人汲汲營營地爲錢奔波忙碌,想要緊緊擁抱金錢,甚至淪為錢的奴隸。但盲目追求金錢、無止境累積財富,最後卻可能窮得只剩下錢!

究竟是人改變了錢?還是錢改變了人?富有的定義究竟為何?幸福的真義又是什麼?有人以為金錢的多寡和幸福成正比,所以選擇拚命賺錢。但是,就如約翰・羅彬斯在書中所引述的,愈來愈多跡象,甚至科學研究數據都顯示:「金錢無法買到快樂……收入增加似乎不能讓人們更快樂。」

約翰・羅彬斯告訴我們,金錢本身並非最終目的,金錢只是一種資源和工具,其價值來自於使用的目的。然而,在現代社會中,尤其是在講求成長至上的資本主義操控下,可藉由投資,讓數字不斷翻飛的金錢,不僅從交換的媒介、計算與定義價值的基準,甚至可以借貸,金錢從工具角色,主客易位,成為宰制大多數人生活的緊箍咒。

合樸農學市集成立四年來,愈來愈堅信,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和諧、簡樸地過活,無止境地追求金錢不一定能擁有幸福。因為,金錢只是媒介,不是目的;金錢可以換取物質享受,卻無法滿足內在的需求、豐富心靈的求索;人與人之間無形卻緊密的情感聯繫,才是富足心靈的基礎;而在合作、簡樸的生活中,接受並付出真摯的關懷與情誼,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也必須建構在公共的富有,以及所有生命──包括動物與植物的共生共榮之上,而不是為了人類一己之私,不斷消耗有限的地球資源,甚至污染、毒害生養萬物的大地,透支子孫的未來!

心靈的自由與幸福,來自於認清金錢追逐遊戲以貪婪為誘餌的陷阱與盲點。因此,為了跳脫狹隘的金錢緊箍咒,合樸特別設計了一套「社群貨幣」(Community Currency)運作機制:物品可以是金錢,勞務可以是金錢,時間也可以是金錢;亦即透過一群人互助互惠的社群貨幣運用方式,讓金錢回歸誕生之初,以物(務)易物(務)的真正意義與價值。而當金錢卸下貪婪的外衣,再度回到單純的交換媒介角色,那麼,不僅可以增進個我使用者之間的互信與交流,更可以具體實現經濟互助的群我生活。

合樸對於社群貨幣的思考與設計,就如約翰・羅彬斯所說,真正的財富來自完全展現並善用你所能貢獻給世界的天賦。他在書中引述了一則故事:一位老師問他的學生,「如果我有五百元,在我一生中,我總共付出了四百元,最後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我還剩多少錢?」學生迫不亟待地回答:「一百元!」

「你可能會這麼想,」老師說,「但是更深一層的真理是,如果我在世時擁有五百元,然後付出了四百元,那麼,等我過世時,我所擁有的,其實是四百元。因為到最後,你所擁有的一切,就是你曾經付出的。」

你希望在生命的最後,人生存摺裡留下多少餘額呢?就從閱讀這本書,認識自己的金錢性格開始,進而找到一個互助互惠的社群團體,累積你這一生的幸福指數!


(註:合樸農學市集,是一個由農友、志工與消費者所組成,支持有機栽種的公益組織,希望透過彼此合作,推動「社群支持型農業」,以當地生產資源滿足彼此的需求。合樸相信,健康而永續的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尊重大地、簡樸過活;而適當使用資源的簡樸生活,則需要從農藝生產和學問反思開始,一群人互助支持,在「合作、簡樸」的生活實踐中,自給自足、共同成長。)

資料來源: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新好生活:簡單過、快樂活的幸福法則 The New Good Life》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90&ClassType=1&CommId=4115#3

 

回上頁

友善列印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