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分享

2012-05-31

洪蘭教授、魏德聖導演6月在空中與聽眾分享幸福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播的「幸福密碼」,6月節目中,主持人陳月卿邀請國內知名認知心理學暨神經心理學專家洪蘭教授與知名導演魏德聖一同分享獲得幸福的方法。洪蘭教授將以教育的角度,告訴聽眾如何讓孩子找到幸福的人生;魏德聖導演則分享從踏進電影圈開始,一路闖蕩、嚐盡人生各種酸甜苦辣的心路歷程。

國內知名認知心理學家洪蘭教授,提倡教育從不落人後,著作及翻譯超過五十本,在節目中與主持人陳月卿暢談閱讀、記憶、運動對人類大腦的影響,洪蘭教授談到:「教育是脫離貧窮唯一的機會,當你把孩子帶入閱讀的國度時,孩子將可以從先聖先賢的智慧中,知道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就可以學習別人的經驗、拓展自己的視野。」她也解開一般父母對教育的迷思,強調不用將孩子的童年葬送在各種才藝班中,孩子需要的是父母陪在身邊,學習如何待人處事,因為當孩子還是嬰兒的時候,就已經獨自在探索這個世界。

 「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歸真返璞,終身不辱。」洪蘭教授表示這是父親兒時惕勵自己的座右銘,文中指出:「一個人肚子很餓的時候什麼都很好吃,從容安詳走路更健康,如果沒有犯罪,半夜睡時心不驚。」這些都是古人傳承下來的珍貴智慧,由於洪蘭教授的父親從小灌輸她做人應當簡樸、感恩過生活,讓她明白原來只要懷抱知福惜福的心情,就能得到雙倍的幸福。

洪蘭教授更進一步表示:「聖嚴法師說的心安平安、平安心安真的很對,尤其心靈環保更是重要,只有心安時候,你的生活才會有味道。」

 從《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魏德聖導演是近年竄升最火紅的導演之一,不僅提昇國片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製作水準,海內外各界也屏息以待,下一部他將會推出什麼樣精采的作品。面對成名的壓力與國人期待,魏德聖導演雲淡風輕的表示:「未來是永不設限的,我當學生的時候,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我不會在20歲的時候去完成50歲退休以後的事情。拍電影是我踏入社會後的第一個夢想,我現階段的目標就是拍出感動人心的好作品。當我完成心目中所有的拍片計畫,就會放下一切,勇於去過另一個階段的生活。」他強調只要盡力完成自己的目標,作每個年紀該做的事情,用心活在每一個當下,這個世界就很美好。

 當主持人陳月卿提問,身為基督徒的魏德聖導演,信仰對他來說究竟是什麼?他表示《賽德克.巴萊》故事對自己產生最大的感觸是,賽德克族處在物質匱乏時代,當他們什麼都沒有時,還能相信什麼?他指出:「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還有信仰。」

除此之外,魏德聖導演也分享創作電影的心路歷程,他認為一部好電影是能夠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獲得觀眾發自內心的共鳴才是最大的成就。更多洪蘭教授與魏德聖導演幸福密碼精彩內容將於6月節目中推出,歡迎聽眾每週日下午3時至4時,請鎖定教育廣播電台,一起空中相會!

 轉載至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回上頁

友善列印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