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分享

2013-08-13

連一碗粥都吃不到

 

有一位九十二歲的老人,他不但身體健康,還得過長青馬拉松的冠軍。後來他的兒女們相繼過世,照顧他的孫子、孫媳婦都是受西方教育的。

 

老人習慣吃粥,但是孫媳婦卻不讓他吃粥,要他改吃麵包、牛奶、起士,因為她覺得孝順老人,就要為他準備最營養的食物。

沒想到老人家卻認為,活在世間連一碗粥都吃不到,還活著做什麼?結果就跳樓自殺死了。

 

這個故事實在很可憐,禪宗的《六祖壇經》說:「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這裡的「色」是佛教對萬事萬物的通稱。

 

老人家吃粥已經吃了九十多年,都能健康的活下來了,既然他想吃粥,就讓他吃粥,為什麼一定要讓他吃麵包、牛奶、起士呢?「色類自有道」,不能以自己的立場要求其他人一定要接受。

 

懂得體會老人家真正的需要,才是真正的孝順。

 

轉載自法鼓文化:《新世代的孝順之道》  〈智慧掌中書系列〉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2&ClassType=1&CommId=1325

 

 

 

回上頁

友善列印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