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分享

2011-06-17

修道的目的是在於除卻一切苦難的折磨,獲得解脫安樂的幸福。

 

營造人間淨土必須遵守戒律

任何一個個人,任何一個團體,乃至成辦任何一項事務,都不能沒有共通性的準則,也不能沒有個別性的特色。不論是共通性與個別性,均當有其持續性的原則,那便是在必須遵守人與人之間的常情常理之外,你屬於什麼團體的什麼身分,便應接受那個團體的共同守則。否則你就不會被那個團體接受。因此,家有家規,會有會章,黨有黨章,國有國法,宗教有信條,佛教有戒律,乃是理所當然的事,若不遵守,你就失去資格,也無法取得其利益。

作為一個佛教徒,目的在於運用佛法淨化身心。佛法的具體內容,便是戒、定、慧三無漏學,故從釋尊於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開始宣講八正道及四聖諦,便是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另一種表現法。所謂修道,即是實踐八正道、體驗四聖諦。修道的目的是在於除卻一切苦難的折磨,獲得解脫安樂的幸福。八正道是修行的條件和方法,四聖諦是流轉生死及出離生死的原理原則。必須照著去做,才能如願幸福。也就是說,為了離苦得樂,化污穢的身口意三類行為,成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就必須遵守修行規則的約束,這就是受持戒律的定義。

 

文/聖嚴
摘錄至法鼓全集《學術論考》http://ddc.shengyen.org/

回上頁

友善列印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