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分享

2011-09-23

利他最幸福 法鼓山心世紀倫理對談 期許大眾把握當下的幸福

幸福就在當下,利他就是幸福的敲門磚。這是法鼓山9/18日在國父紀念館所舉行的心世紀倫理對談活動中,三位與談嘉賓與在場2500多位民眾分享幸福的生命智慧。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亦受邀到場致詞。林次長表示社會倫理道德的重視,需要各界協助來推動,感謝法鼓山辦理這場對談活動,相信對社會風氣及淨化人心多所助益。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指出法鼓山掌握社會的脈動,結合社會各界資源辦理有助於社會公益的活動,像是今天的座談會即結合各界專家名人生活經驗的智慧結晶,以不同觀點角度來詮釋幸福,激盪出生命的火花,讓大家都能擁有生生不息的幸福。

 

由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前教育部訓委會常委鄭石岩教授及知名藝人陶晶瑩女士,由宗教觀、心理學、現代家庭和社會人際相處之道,提供大眾尋找幸福生活的智慧。幸福是什麼?這是人人都想追尋的答案。

 

鄭石岩教授從心理層面去分析,分享幸福就在生活當下而且是現成的。只要大家用正向的態度去接受因緣遭遇,不要被偏見與執著綁架,放下執著就能減輕心理壓力,而從科學角度來看,分享行善的人情緒較容易安定,幸福感就會油然而生。此外,鄭教授也因為母親是懂得幸福的人,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無論困頓與否都能領略到其中的幸福。因此鄭教授鼓勵民眾去習慣幸福的感受,時常為自己感到幸福快樂,就能泰然地面對各種環境的變化。

 

而惠敏法師也呼應鄭教授的觀點,認為幸福就是恰到好處地去因應外在世界無常的變化,讓身心與思維都能保持安定就是一種幸福。法師也指出時常將幸福寄託在未來也不適當,因為世事無常,如果計畫永遠有明天則不會珍惜當下,生活處事也不會有更新的創意產生,唯有將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使用,才能細細品嚐每分每秒的幸福滋味。

 

至於財富及慾望的滿足是獲得幸福的方法嗎?藝人陶晶瑩女士用幽默風趣及生動表情告訴大眾,慾望的滿足只是一時的快意感受,即使是演藝圈中光鮮亮麗的一面,也不一定是真實的富足與快樂。陶女士以自身助人的經驗分享,指出隨時助人才是幸福快樂的泉源,能讓大腦分泌快樂的激素,也能讓自己有成就感。

 

您還遍尋不著幸福的大門嗎?您又對幸福作了什麼樣的詮釋?即使世人的幸福感日益下降,然而每個人內心深處卻仍殷切渴望能夠尋找到幸福的桃花源,其實幸福就在當下。就如惠敏法師為幸福下的註解:『時時體會無常無我,處處保持恰到好處。』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世紀倫理對談」活動圓滿,與會民眾意猶未盡的帶著滿滿的幸福離開會場,相信民眾將更深入地思考生命與倫理的議題,體會到人生隨處有幸福。

 

資料來源:法鼓山全球資訊 http://www.ddm.org.tw/ddm/news/main.aspx?contentid=30484

回上頁

友善列印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