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分享

2014-01-22

發現不足,包容別人

 
謙虛是非常重要的事,譬如在《易經》的六十四卦裡,每一卦都有凶有吉,唯有「謙」卦沒有凶,只有吉,是最好的一卦。

因為謙能夠讓,讓就能夠虛,虛才能夠容,也就是能夠包容所有的人。一個人如果能夠懂得退讓、包容別人,也就是所謂的虛懷若谷,便能夠接納百川,得到各方面的好處。

所以,能夠虛心傾聽他人意見的人,一定也能夠尊重所有的人。如果一個人沒有謙虛心,那就會自以為是,兩隻眼睛像長在頭頂上似的,怎能看得到別人呢?因為他看到的只有天,就會傲慢無禮。傲慢無禮的人會因輕視而傷害到別人,但是同樣地,他也會不受歡迎而被孤立,因為他不接受人,別人自然也不會接受他。
謙虛的確是很重要的,但是要做到卻相當不容易。因為一般人通常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問題,看到別人對不起自己、別人不足的部分,總以為自己比別人強,貢獻比別人多,常常都是在肯定自己、否定他人,對自己的要求也總是比較慈悲一些,像這樣的人怎麼會懂得謙虛呢?

基本上,人都是凡夫,是凡夫就不可能沒有缺點。所以,我們要先檢討自己的缺點,再看看他人有沒有什麼優點值得我們學習的;檢討自己過去有哪些應該做好卻沒做好的,或是不應該做錯卻做錯的,對這些事情都應該要心生慚愧,並且積極改進。改進的方法,就是對未來要有悲願心,所謂悲願,就是希望自己從此以後要為家人、為眾生,奉獻服務,帶給他們利益,讓他們得到關懷照顧、得到幸福快樂。

有了悲願,就會感覺到自己的不足,發現要學習、努力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其實學習的機會俯拾皆是,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在一起時,另外兩個人一定有自己能學到的東西。何況在我們的現實生活裡,對外的接觸面相當廣,接觸的人很多,一定有東西可以讓我們學習的。他們的表現如果是正面的,就學習他們的優點和長處;就算是負面的,也可以學習如何避免自己像他們一樣犯錯。

少批評他人,多檢討自己,向他人學習;對過去要有慚愧心,對未來要有悲願心。如果能有這樣的心態,我們就能成為一個非常謙虛的人。

轉載自法鼓文化:《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回上頁

友善列印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